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一點點有關Paladin 在不同的D&D版本

Paladin 聖騎士,在維基上這樣寫著:”在歐洲歷史上是指公元800年前後跟隨查理曼東征西討的十二位勇士。查理曼故事在基督教的正史裡廣為流傳,其中夾雜了很多有關神話魔法、愛情等的故事,查理曼的禁衛部隊和近身侍臣都是受封的騎士。”
在這裡當然是要說一下D&D世界之中的聖騎士,在我最初認識的AD&D之中,聖騎士是一個非常苛刻的職業(Class),嚴守正義,不可說謊,許多的行為守則要遵守,保護弱小等等...
可說是一個”不是人”的工種.當然在遊戲之中,聖騎士在對抗邪惡生物的能力是相當有效果的.(其實也是見人見至)

在AD&D 及 3.0/3.5 的年代,聖騎士被塑造成正義的化身,而遊戲當中也有不少圍繞著聖騎士發展的故事;當然不同的主持人有不同的故事;但官方的創作或坊間的作者還是讓聖騎士代表著正義;而玩家亦會不自覺地對聖騎士的角色有一定的要求;所以當我最初接觸的時候,我認知的聖騎士就是聖人一般的角色.
到後來閱讀了大量來自不同材料的有關遊戲系統中的聖騎士資料,我還是認同對聖騎士的要求應該是非常高的,就以”不得說謊”為例;在面對敵人假扮已死的惑敵戰術,是絕不可以用的.這代表著,那一類死忠派的聖騎士在面對不能對抗的敵人時,好大可能會打死都唔走.
與此同事,系統上為了讓正義的化身不會行差踏錯,犯錯的聖騎士會失去部份或全部的特殊能力...很兇吧!
我也就不多解釋聖騎士有多被用作故事的引子,或引發玩家進入遊戲核心的事例,看到那種堅持正義的個性,真的只是幻想世界一般的人物才會有吧!

其後來到D&D 4e 的時代,聖騎士被定位為一個普通的職業,由於系統的設定上,聖騎士沒有任何的指定要求,甚至乎邪惡的聖騎士也是存在的.
個人認為是多得流行的網絡遊戲所持吧;這是一個行銷方式的問題,但卻讓本來的聖騎士的神髓完全抹煞,當然這只是個人的意見,但無可否認,在同一套系列(D&D)之下,這一代的系統是殺死了聖騎士的精神.
有朋友會跟我說,系統沒有要求,我們可以自己要求的嘛!對自己要求做到也是可以的,我認同這一套說法,角色能力跟角色個性是兩件事;即使沒有聖騎士的能力,還是可以個性上像一個聖騎士的!
只是心裡還是覺得聖騎士被抹煞了!再見了聖騎士!

來到D&D 5e/NEXT,聖騎士比較像舊版本,也許是我個愛懷舊的老伯.感覺好多了!這一代,聖騎士都有自己的一套誓約(Oath),這一點混合了一點點前代的復仇者(Avenger),系統上有提及當聖騎士違反了誓約是有需要被迫放棄聖騎士這個職業.
由於主持人手冊未出版,詳細似乎在當中有其他的講解.這個的感覺好像比較好!

似乎會有人認為,當聖騎士要遵守許多規矩,要守許多的行為,有什麼行差踏錯更動輒遭到懲罰,還有什麼好玩之處呢.
個人認為這卻是有趣之處,而且演繹一個有原則守護正義的人,正正就是以往小說中的主角吧!
我也明白近年的小說故事比較喜歡一些亦正亦邪的角色,但無論是那一個地方,總會有一些死忠的勇士,無畏的騎士吧!






聲明:
部份內容節錄自維基網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