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雙劍才是皇道!請容許我自說自話!

雙劍才是皇道!請容許我自說自話!

雙手攻擊這一個題目比較個人化,有人喜歡大大力大大'把"劈;有人喜歡輕巧的一擊即閃類;我喜歡的是雙劍!
仍然圍繞著D&D 5e 的系統,每回合的行動方式被更改成只有一個行動,另一個就被稱為移動.
習慣了D&D 3.5或4e 的玩家好自然就當成是基本動作(Standard Action)及移動動作(Move Action),
但這類有點不一樣的是,新系統的移動與行動是附送了一系列功能的,例如取出武器,除介指,開或關門.
簡而言之,每一個戰鬥回合(仍然是六秒一個回合),可以做的就是移動加上行動;而移動又可以斬件式分開進行!
行動則比較簡單分成幾個選項:攻擊!施法!移動!脫身!閃躲!幫拖!隱藏!搜索!準備!使用道具!
在這裡不多解釋,先說一下攻擊;當然就是攻擊的意思了,別問我什麼是攻擊!
先假設只有一個攻擊次數;而角色的移動力則是30呎;這一連串的動作可以分作
先行10呎>攻擊>再行20呎
或 
攻擊>行30呎 或 行30呎>攻擊! 

但由於副手攻擊是用一個稱為額外動作(Bonus Action)的行動進行的,但理論上只有一次的攻擊,而且不會有能力值的加承!
(特別的技巧另計)
這就造成以下的一連串動作:
先行10呎>攻擊>再行10呎>額外動作攻擊>再行10呎!
感覺相當愉快吧!
而戰鬥類角色一般會在等級5得到連續攻擊的能力;如果加上額外動作的副手攻擊就可以在行動之中夾帶3次攻擊了!
表面上看,彈性比較大,但由於5e 離開敵人攻擊範圍(5呎)是會受到反擊的,因此如未能在一擊打倒敵人的情況下,
上述所提及的戰鬥方式就會造就俾每一個敵人打一次的機會!
當然跟據新系統的設定,有其他特技(Feat)的配合可以造就出更多不同的特色;例如特技 飄移(Mobile);它提供了增加10呎的移動力,以及當你在該回合攻擊過的敵人都不可以對你作出反擊(Opportunity Attack);
那當你移動離開時就不會發生"反擊"的機會了!

我相信當中仍有許多有趣而未被發掘的特別效果!但似乎沒心機在外國網站爬文了,大家也一起想想有趣的配答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